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心资源】经典心理学电影推荐(十六)


潜意识是人类生命历程中已经发生但目前未被觉察的心理活动,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其与意识共同构成人类所有的心理活动/认知活动。


推荐1:催眠大师

心理学看点:创伤后应激障碍、催眠

上映时间:2014-04-29(中国大陆)

导演:陈正道

主演:徐峥,莫文蔚,胡静,吕中,王耀庆

类型:剧情丨惊悚丨悬疑

时长:101分钟

电影简介:知名心理治疗师徐瑞宁,国内知名心理治疗师,擅长催眠。在徐瑞宁一次讲课后,方教授受到其学生的请求,让徐瑞宁诊断一位特殊的病人任小妍。当任小妍来到徐瑞宁的诊疗室时,徐瑞宁发现这位病患确实如同方教授所说。任小妍声称自己能够看到已经死去的人,并且寻求她的帮助完成生前没有做过的事,徐瑞宁听后不以为然,但任小妍解释自己根本就没有心理疾病,她所看到的都是真实存在的。徐瑞宁在任小妍一顿疯语过后,决定采用催眠疗法进行治疗。而当任小妍成功进入催眠状态后,徐瑞宁想要找出任小妍的心理阴影所在,却不曾想自己被带入了一个可怕的陷阱。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电影中的心理学:催眠疗法(hypnosis therapy)是心理治疗的方法之一。它的机理尚未完全被阐明,但一般认为催眠师运用暗示的方法,使被催眠者产生一种特殊的意识状态,处于催眠状态的人,受暗示性会明显提高,进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催眠疗法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如临床上对各类神经症(如抑郁症、焦虑症、癔症等)、各类心身疾病(如原发性高血压、消化性溃疡、肿瘤等)、性功能障碍(如功能性阳痿、性冷感等)以及考试紧张综合征、戒酒、口吃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推荐2:盗梦空间(Inception)

心理学看点:创伤后应激障碍、催眠

上映时间:2010-09-01(中国大陆)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玛丽昂·歌迪亚,渡边谦,约瑟夫·高登-莱维特,艾伦·佩姬,迪利普·劳,汤姆·哈迪

类型:剧情丨悬疑丨科幻

时长:148分

电影简介:科布是一个经验老道的窃贼。在人们精神最为脆弱的时候,他潜入别人梦中,窃取潜意识中有价值的信息和秘密。在一次任务中,科布和他的同伴亚瑟未能成功窃取雇主所需要的资料,从而面临着两天之内被杀的危险。为了保命,他们的另外一个同伴把他们出卖给了之前他们窃取梦境的对象--斋藤,斋藤找到科布和亚瑟,希望他们能够为自己服务,也就是找到全球垄断巨头的儿子费雷,在费雷的头脑中植入遣散公司的意念,从而消灭自己的竞争对手。由于科布迫切的想回家见自己的儿女,他答应了斋藤的请求,开始了对费雷意念植入的一系列计划,然后在费雷飞往洛杉矶的途中实施了这个计划。但在这次的行动中, 一切好像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简单。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电影中的心理学:梦是人在睡眠中尤其是在快速眼动睡眠时期(REM)神经系统活动的结果,具有离奇性和逼真性的特点。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弗洛伊德认为“梦乃是做梦者潜意识冲突与欲望的象征”,即梦是个体愿望迂回的满足。通过梦境,来满足现实中不被允许的欲望与冲动。


看电影故事,品人生百态

希望忙里偷闲的你,一切皆安


图片及相关影片信息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组稿:苗晓雯

审校:钟小川

愿你心中有梦,眼中有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