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心推荐】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知道一点赚一点


很多人都会问,你学心理学应该很厉害吧,一眼就能看穿别人的秘密,好像很神秘的样子。也有人有疑惑,学习心理学到底有啥用呢?其实,心理学并没有那么神秘,也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高大上,很多心理学的技巧,你们日常生活中都在用,只是你们没有发觉而已。学习和了解一些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有趣,会给我们带来平和与愉悦的心情。于是,今天老师给大家梳理了一些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希望会给你带来快乐的体验,让你们的生活更加有色彩。

01

第一个小技巧:

心情不好时,专注看看美的东西


根据英国一份医学杂志报道,每天凝望美女帅哥几分钟,可以延长平均寿命4至5年,而凝视好看的男性或女性10分钟,健身效果差不多相当于做了30分钟的有氧运动。研究显示,彬彬有礼地凝视美女或者帅哥,就好像是欣赏美丽的风景画一样,有助于身心健康。每天都能见到美女帅哥,大脑中的回路控制机制,就会使脑中产生好的情绪记忆,让情绪中枢保持稳定的愉悦状态,能减低心血管疾病或中风的风险。所以啊,我要分享的第一个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就是:心情不好时,多看看美的东西,让生活的美丽带走你的坏心情,这或许可以让你的心情好些。



02

第二个小技巧:

珍惜经常对你发脾气和损你的人


有研究表明,人们大多只对有安全度的人发脾气,因为在那个安全度之内。你潜意识知道对方不会离开你。胡闹有时候是一种依赖。另外,最好的朋友之间是不会客气的,而是经常相互挖苦嘲讽斗嘴,甚至当面互相揭短,因为你们都知道对方的底线和原则在哪,日常的这些小打小闹彼此是不会介意的。关系最好的,往往是最爱损你的。所以啊,第二个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就是:去感谢和珍惜那个经常对你发脾气和损你的人,因为她把你当作真朋友!



03

第三个小技巧:

学会利用积极的心理暗示


有这么一个事例和大家分享下,说一个企业的老总,体检时发现肺部有肿瘤,知道消息后,人很快就觉得不行了,吃不下饭,连走路都没力气了,甚至生活都不能自理了。后来,去了医院做明确诊断,发现根本没有肿瘤,知道结果后立即站起来,感觉非常饿,走路像飞一般的轻快。另外,我们尝试闭上眼睛,双臂平举,想象自己一只手拿着气球,一只手拿着装满水的水桶,一分钟后,睁开眼睛,看看双臂的高度,是不是一个高一个低。这些都说明心理暗示的能量是很大的,心理暗示分为积极心理暗示和消极心理暗示,其实很多心理有问题的人,大部分都在使用消极的心理暗示,这样只会带来恶性循坏,所以啊,第三个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就是:要学会使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多鼓励自己,经常告诉自己我没问题,我可以的,这些都会过去的!


04

第四个小技巧:

该哭的时候就尽情的哭吧


研究发现,人在难过时流的眼泪中,含有较多因精神压抑而产生的有害物质。美国圣保罗—雷姆塞医学中心精神病实验室专家研究发现,眼泪可以缓解人的压抑。他们通过对眼泪进行化学分析发现,泪水中含有脑啡肽复合物及催乳素两种物质。这些物质都是可以缓解焦虑和减轻压力的,因而他们认为,眼泪可以把体内积蓄的导致忧郁的化学物质清除掉,从而减轻心理压力。而哭泣后,情绪强度会减低百分之四十,因此有专家认为,强忍眼泪等于“慢性自杀”。而且,美国人类学家阿希莱•蒙塔戈认为大哭对人的身体有益,眼泪中含有溶菌酶,是人体一种起到自卫作用的物质,它能保护鼻咽粘膜不被细菌感染,没有眼泪的干哭很容易使鼻咽粘膜干燥而受感染。所以啊,第四个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就是:该哭的时候就哭一哭,没有关系,不要害怕丢面子,甚至要大声的,尽情的哭。哭完整个人都会轻松很多。



05

第五个小技巧:

不要吝啬你们的赞美


研究表明人们非常愿意帮助赞美自己的人,即使这种赞美带有一定的目的性。人人都渴望得到真挚的赞美,这会使人感到自身价值得到肯定,感到愉悦和鼓舞,并对赞美者产生亲近感,彼此的心理距离因赞美而缩短、靠近。当然,更准确、走心的赞美,收到的效果会更大。真诚的赞美别人有两个要点:一是赞美事实而不是人。要把赞美的焦点放在对方所热爱的领域上,比如说“你的字写得真好看”,要比说“你真棒”更容易让人接受。二呢则是赞美要具体。比如“你的衬衣跟耳环很配”,要比“你今天可真好看”更能说到对方的心里去。所以啊,第五个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就是: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看待身边的人,不吝啬自己的赞美,这会使你的人际交往会更顺畅,生活也会更加愉悦。



06

第六个小技巧:

一群人中你们怎么发现谁喜欢谁


很多人都想知道一群人中怎么发现谁喜欢谁?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方法。其实这真的不难,应该说是很简单就可以发现,当一群人在一起时,大家谈论、聊天、欢笑,每个人都会跟他们觉得最亲近的人进行眼神交流。所以啊,第五个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就是:想知道谁跟谁关系更好?那就好好看看每一个人吧,看看他们在笑的时候望向的是谁。你自然就明白了谁对谁有更多的好感。

07

第七个小技巧:

其实你过得挺好的


朱德墉写了这么个故事:一个女孩从从11楼跳下,看到10楼恩爱的夫妇正在互殴,看到9楼坚强的朋友正在偷偷的哭泣,8楼的丫妹发现未婚夫跟好朋友上床,7楼的丹丹在吃抗忧郁症药丸,6楼失业的阿信还是每天看报纸找工作,5楼受人敬重的罗老师正在偷穿老婆的内衣,4楼的ROSE又和男友闹分手,3楼的丫伯每天都盼望有人来探访,2楼的LILY还在看她那结婚半年就失踪的老公照片,在我跳下之前我以为我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现在我才知道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困境,我看完他们之后深深觉得其实自己过得还不错,所有刚才被我看到的人,现在都在看着我,其实人的生活都是一样的,在觉得自己不幸的同时别人比自己更不幸,所以,第七个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就是要学会满足和珍惜。



08

第八个小技巧:

换一种观念看,你突然豁然开朗


有一个婆婆,她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了卖伞的人家,小女儿嫁给了卖米粉的人家。每当天晴的时候,她就想起了卖伞的女儿,想到她的伞会卖不出去,因此伤心而哭;而每当天下雨的时候,她又想起卖米粉的女儿,想她的米粉没法晒,一定不好卖,因此也伤心落泪。所以,无论天晴下雨,她总是在哭。禅师听罢,脱口便说:下雨的时候,你要想卖伞的女儿生意好,天晴的时候你要想米粉的女儿卖得好,这样你就自然不会哭了。听了禅师的一番话,老太太顿悟。从此,街头便有了一个总是乐呵呵的“笑婆婆”。这个故事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呢?我们不能改变天气,但是能改变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让自己有个快乐的心情。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这样,喜欢钻牛角尖,自己不放过自己。所以,第八个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就是要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了。



09

第九个小技巧:

接纳比惋惜更有意义


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位很有名气的心理学教师,一天给学生上课时拿出一只十分精美的咖啡杯,当学生正在赞美这只杯子的独特造型时,教师故意装出失手的样子,咖啡杯掉在地上摔成了碎片,这时学生中不断发出了惋惜声。教师指着碎片说:“你们一定为此感到惋惜,可是这种惋惜也无法使杯子再恢复原形。今后,在你们的生活中如果发生了无可挽回的事情,请记住这只破碎的杯子。”而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发是:人在无法改变失败和不幸时,“沉没成本”已经发生且不可追回,那我们应该尝试着接受它,适应它。既然生活总是要继续的,我们多点开心用积极的方式去度过不是更好吗?所以,第九个生活中的心理小技巧就是有些东西无法改变,无法挽回的时候,不如接纳它。


10

第十个小技巧:

男女择偶标准是不一样的


女人心中普遍真实的择偶标准是这样的:有孝心、有事业或者稳定工作、积极上进、有责任心、成熟稳重、能顾家、能互相尊重、爱老婆、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有感觉、能对上眼、热爱运动、性爱温柔、有幽默感;男人心中普遍真实的择偶标准是这样的:能对自己的父母亲好、能勤俭持家、有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工作、长相还过得去、对自己忠诚、温柔体贴;这样的信息是不是和你想的不一样。所以呢,第十个小技巧就是男女择偶标准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早些知道。



11

第十一个小技巧:

很多时候我们是被吓死的


过桥的心理试验你们听说过吗?教授说:你们九个人听我的指挥,走过这个曲曲弯弯的小桥,千万别掉下去,不过掉下去也没关系,底下就是一点水。这时候顺利过桥;走过去后,教授打开了一盏黄灯,透过黄灯九个人看到,桥底下不仅仅是一点水,而且还有几条在蠕动的鳄鱼。这时候吓了一跳;教授问:现在你们谁敢走回来?这时候没人敢走了;教授说:你们要用心理暗示,想象自己走在坚固的铁桥上。这时候只有三个人愿意尝试:第一个人颤颤巍巍,走的时间多花了一倍;第二个人哆哆嗦嗦,走了一半再也坚持不住了,吓得趴在桥上;第三个人才走了三步就;教授这时打开了所有的灯,大家这才发现,在桥和鳄鱼之间还有一层网,网是黄色的,刚才在黄灯下看不清楚。大家现在不怕了,说要知道有网我们早就过去了,几个人哗啦哗啦都走过来了。只有一个人不敢走,教授问他,你怎么回事?这个人说,我担心网不结实。另外一个是关于死囚心理试验。教授把一个死囚关在一个屋子里,蒙上死囚的眼睛,对死囚说:我们准备换一种方式让你死,我们将把你的血管割开,让你的血滴尽而死。然后教授打开一个水龙头,让死囚听到滴水声,教授说,这就是你的血在滴。第二天早上打开房门,死囚死了,脸色惨白,一副血滴尽的模样,其实他的血一滴也没有滴出来,他被吓死了。第十一个小技巧就是很多时候我们是被吓死的,我们需要有积极的心态。



12

第十二个小技巧:

心情不好?就停在当下


如果你心情不好,一定不要立刻就工作或者与人交流,给自己一点点的独处时间,哪怕只有2分钟,这可以帮助你迅速冷静下来,恢复理智与一个正常的心情。


13

第十三个小技巧:

觉得紧张?嚼起来!


公开讲话或者蹦极之前这种会紧张的时刻,嚼口香糖就好了。据说人类在危险的时候会自动停止咀嚼(吃东西),所以吃东西的时候就是安全的,大脑就是这么告诉你的。



14

第十四个小技巧:

倾诉是最接地气的疗愈


一定有一两个可以听你倾诉的朋友,不要畏惧谈论自己的创伤和问题,如果你愿意敞开心扉,对方也会与你交换秘密。倾诉,也是很好的疗愈。找一个互相疗愈的对象吧(注:谈论心事不意味着吐槽抱怨负能量)。倾诉,并且互相提供帮助。



15

第十五个小技巧:

抛硬币确定心意


当面对两个选择时,抛硬币总能奏效,并不是因为它总能给出对的答案,而是在你把它抛在空中的那一秒里,你就能知道你希望它是什么...



16

第十六个小技巧:

情话要对左耳说


美国萨姆休斯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对着爱人的左耳甜言蜜语更能俘获她们的芳心。这是因为人的左耳由右脑控制。而在人脑分工中,右脑半球负责感性直观思维,对情感类体验更为敏锐。


17

第十七个小技巧:

贝勃规律你知道吗?


原本1块的报纸变成了10元一份,你定会感到无法接受;相比较而言,原本5000元的电脑涨了50元,你一定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应。贝勃规律表明,当人经历强烈的刺激后,之后施予的刺激对他来说也就变得微不足道了。



18

第十八个小技巧:

墨菲定律你知道吗?


口袋装着刚买的手机,在公车上生怕被盗,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查看手机是否还在。这一举动引起了小偷的注意,最终手机被偷走。就因为害怕发生,所以会非常在意,注意力越集中,就越容易犯错误。这就是着名的墨菲定理。



19

第十九个小技巧:

答案到底改不改


做完答卷,检查时纠结于两个答案,到底该不该呢?调查显示:55%的人认为改答案会损害成绩,只有15.5%认为会改善;但实际的情况是:58%把答案改对了,只有20%把对改错了,还有22%把错的改错了。



20

第二十个小技巧:

拆屋效应,折中思想


鲁迅先生曾在《无声的中国》一文中写道:“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这种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来,接着提出较小、较少的要求,在心理学上被称为“ 拆屋效应”。




21

第二十一个小技巧:

破窗效应


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会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的抛,丝毫不觉羞愧。



22

第二十二个小技巧:

好消息和坏消息到底先说哪个?


当有一个大的好消息和一个小的坏消息,应该一起说。这样坏消息带来的痛苦会被好消息带来的快乐所冲淡,负面效应小得多。当有一个大的坏消息和一个小的好消息,应该分开说。这样好消息带来的快乐不至于被坏消息带来的痛苦所流没,人还可以享受好消息带来的快乐。



23

第二十三个小技巧:

理发缓解不良情绪


从美发厅出来的妇女,不仅看起来漂亮,而且她们的情绪也明显地变好。这位心理学家还认为,一个人在情绪变坏时,若能改变一下发型,可以抑制坏情绪的早期发作及干扰引起抑郁症的激素的产生。



24

第二十四个小技巧:

爱脸红的人易被原谅


心理学家雷•克罗兹分析,人们通过脸红的方式,发送出对群体致歉的信号,这能让人们知道脸红人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脸红能平息敌对行为,消除怒火,让人们更快地原谅你。”


25

第二十五个小技巧:

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


人们倾向于记住最先发生的事情和最后发生的事情,中间的事情记不清楚。这是基础心理学中的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所以,如果你要做自我介绍的话,最好做第一个或者最后一个。



26

第二十六个小技巧:

机会越少,价值就越高


可能会失去某种东西的想法在人们的决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甚至可以说,害怕失去某种东西的想法,比渴望得到某种东西的想法对人们的激励作用更大。短缺原理在商业上的应用就更多了,比如告诉顾客某种商品数量有限,不能保证一直有货。值得注意的是,“时间”也是一种资源,所以“截止日期”“抢购”“秒杀”等等销售手段,同样能刺激顾客的购买欲望。



 

End

怎么样,看得过瘾吗?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吧。心理学让生活更有色彩。



作者:丁闽江

来源: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主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