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动态
心闻动态

我校开展2020年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强化四级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切实提高班级心理委员及相关学生骨干的心理健康素养和专业技能,促进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在2020年11月13日-11月27日对2018级、2019级、2020级所有未参加过岗前培训的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七场系列培训和考核工作。


01

《班级心理委员的职能与技能


讲座上,钟小川通过案例引发班级心理委员对角色定位的思考,随后逐一讲授了心理委员作为宣传员、组织员、助人者和信息员的四大工作职责,并现场演练基本的朋辈互助技能。



她以流传在油管网站上的一个故事为例,指出同理心是帮助我们达成进一步沟通的重要且必要的手段,即使没有办法理解,我们也需要给予对方最大的尊重和包容,了解并尽量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最后,她鼓励大家日常沟通中多用积极、正向的表达。


02

《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干预》


讲座上,王苑芮简述了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并用颜色:白色,灰色,灰黑色以及黑色来代表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接着,王老师老师介绍了几种常见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症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并教授同学们如何识别。



最后,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相关知识,她指出:当发现身边的同学遇到危机时,不要尝试自己去单独处理,因为危机干预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而是要立即向老师报告,千万不要为替当事人保密而不报告。


03

《优秀心理情景剧的鉴赏与分析》


讲座上,苗晓雯以第二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比赛一等奖作品《蓝气球》开讲,让大家对该剧所采用的雕塑、束绳、旁白等心理剧技术以及道具的拟人化使用等具备感性认识。随后,苗老师以《一盘伞沙》、《第五层》为例,逐一分析讲解了相关剧目的优点与不足,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如何在创作过程中借鉴“他山之石”。



在互动环节中,参会同学还上台进行了“隐形心理的显性描述”的模拟表演。此次培训让大家深入感受了心理情景剧艺术的力量,引发和启迪同学们对身边的心理现象进行思考和觉察,对提高校园心理情景剧的鉴赏水平具有显著意义。


04

《心理情景剧的创编与排演》


惠州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许肇泽详实介绍了心理情景剧的定义、创编思路、排练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他指出,心理情景剧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形式之一,对心理现象和问题进行更加直观、形象、生动的呈现。他指出,观众在观看剧目的过程中受到教育和启发,而参与排演的同学也会在创作剧目和扮演角色的过程中不断观照自我和洗涤心灵。



许老师通过举例和演示等方式给同学们生动讲解了三种表达形式(旁白、独白、对白)、三大构景技术(过去景、未来景、死亡景和再生景)、七个角色扮演技术(雕塑、替身、镜观、分身、束绳等),此外,他还邀请现场学生进行即性表演,并进行点评分析,让同学们对心理情景剧创编和排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激发了浓厚的兴趣。


05

《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


叶彤简述了近来同学们的班级团辅活动情况,并由此延伸出团辅活动的初衷与定义。她指出,团辅通过互动,促使个体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其后,老师讲解了体验式学习的四个阶段“参与、体验、内省、整合”;紧接着介绍了团体发展历程:热身期→互动期→凝聚期→解难期→结束期。



而后,叶彤提出团辅活动带领者在活动之余,更重要地是引导学员们分享彼此的感受,并用视频解释了团辅活动可以达到的心理辅导效果。


06

《认知行为疗法》


心理学教授肖崇好主要从治疗原理、认知模式、关键成分等方面分析、介绍了贝克认知行为疗法。他指出核心信念是信念的最根本环节,是整体的牢固和全面概括,并通过举例与听众分享了这个概念。肖教授还讲述了认知行为疗法的一般过程,认知过程及其导致的错误观念是行为和情感的中介,适应不良行为和情感与适应不良认知有关。认知疗法常采用认知重建、心理应付、问题解决等技术进行心理辅导和治疗,其中认知重建最为关键。

 


最后他从贡献和局限两方面对贝克认知疗法作了阐述,他指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认识认知的层次结构。


07

优秀心理委员经验分享交流会


叶彤主持了本次分享交流会,她先对前面六场培训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心理委员工作再次进行了说明,希望大家能够在今后开展工作时能结合专业实际,做出特色,帮助班级的同学们更好地成长。


刚刚获得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的李哲与获得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的刘睿在会上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李哲建议心理委员们注重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善于倾听、观察与沟通,还着重介绍了开设班级心委电台等特色工作。她鼓励大家以贴近青年一代的交流方式,定期向同学们推送宣传心理卫生知识,包括社会交际、恋爱观念、行为心理、自我认知以及学习困扰等各类主题,为同学们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效提高同学的情绪纾解及抗挫折能力。刘睿也表达了心理委员需与其他班委配合,营造班级积极向上的氛围,与大家一起健康快乐的成长。两位优秀心委代表的发言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共鸣,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心委分享


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旨在让班级心理委员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及时发现心理隐患,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达到朋辈互助的目的,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培训安排

供稿:叶彤 钟小川

审稿:胡萍

愿你心中有梦,眼中有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