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新学期   从“心”开始



@同学们

您有一份开学前心理调适指南

请查收!



亲爱的同学们:


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已接近尾声,即将重新回到美丽的校园。开学在即,也许您的心中除了满满的期待,还有一丝丝担心和焦虑。在这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您精心准备了一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帮助同学们及时切换至开学模式,做好准备迎接新学期。



 调节情绪 


眼看着就要开学了,有的同学会出现一些消极的情绪感受,同时还会出现失眠、嗜睡、头晕、记忆力减退等现象。


这是因为假期当中身心都处于放松状态,即将进入到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出现较大落差而导致的。这种身心状态是短期的、暂时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



在这里,

给大家介绍“SWTC”法调节情绪


1

STOP“停”——中断负向思维的扩展


首先,通过呼吸进行放松。慢慢闭上眼睛,把双手放到腹部做一个腹式呼吸,先用力把气吐出去,让肺部清空,再深深吸一口气,屏住三秒,再用力大口吐气。再花一分钟的时间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

2

WRITE“写”——勇敢表达负面情绪


拿出便签纸或者日记本,将自己的不安、害怕、忧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写下来,并写下此时此刻让你最困扰又无法解决的问题。

3

THINK“思”——开启理智积极思考


在大脑中检索,回忆一个自己曾经成功解决问题的经历(学习或生活),通过回忆成功时的自信感受,激活自己的内在力量,告诉自己:我是有能力解决问题的,我一定可以度过当下的难关。

4

CHANGE“换”——换一种思路重新思考


再拿出自己写下的小纸片或日记本来看一看,让我们换一种思路,带着积极的、自信满满的力量,重新再思考一下解决问题的方法。


 调整作息 


假期打乱了许多同学的生物钟,在临近开学的这段时间,大家需要调整自己的生理状态,逐渐关闭“假期模式”,从作息上开启“开学模式”。可以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时起床、睡觉,从而更好地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大家也不必过于紧张焦虑,慢慢收心平稳衔接,即可更好地进入下一阶段学习。



 适量运动 


很多同学假期时间没有进行户外体育运动,为避免回到学校后体力不支,我们要从现在开始保证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在调整好作息早睡早起后,给自己安排晨跑、散步等,进行适量锻炼。如果不方便在户外活动,我们可以在室内开展健身操、跳绳等运动。运动可以减缓抑郁、焦虑,改善睡眠,同时改变大脑神经,提升自我效能,帮助我们保持最佳的身心状态。



制定计划


进入新学期,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准备工作,了解自己新学期需要学什么、做什么,进而制定一个大体的学习计划。同时树立一个小目标,每当实现一个小目标就给自己一点奖励,小目标的达成能够让大家一直保持学习的动力,让自己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



新学期的计划绝不是简单的“本学期我要好好学习”这种泛泛而谈,真正有效的计划要遵循SMART原则:


Specific(具体)


比如好好学习就不甚具体;每天阅读一篇英文散文,就是具体的计划。


Measurable(可测量)


计划要有标准去监督和反馈,比如每天课外阅读半小时。


Attainable(可达到)


制定的计划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恰当拔高,过高和过低都会影响积极性。


Relevant(相关)


增加自己和计划的关联性,比如强调计划本身和完成的过程对于自己完成目标的关系。


Time-bound(有时限


计划要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比如限制为本学期的计划或这个月的计划。



 积极暗示 


每天给自己一点积极的心理暗示,你将会感到很轻松快乐,深呼吸,对着镜子说“我很棒”!接下来的这几天不妨给自己一个暗示:“终于要开学了!能见到亲爱的同学们,回到教室听老师讲课了,我又能好好享受学校的美好时光了。”


当你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时,你会精神饱满、满怀期待的迎接新的学习生活,能很快的适应学校生活。




如果以上指南仍不能缓解您的情绪,

欢迎预约线上心理咨询,

有需要咨询的同学可

工作日 9:00-11:00 & 15:00-17:00 

添加 “惠院心理中心” QQ: 1362097231 

进行预约。


也可以在开学后预约线下心理咨询,

预约地址:旭日大楼315,

预约电话:0752-2529291。



新学期,从“心”开始,

期待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编辑:王苑芮

审校:钟小川

愿你心中有梦,眼中有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