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我努力想安慰我的朋友,但是我怎么做才好呢?



 后疫情时代,我们如何更有效支持他人?



两个月前一位中学同学的母亲突然去世了,我从另一位朋友那里听说,得知的时候满脑子都是“他怎么不早和我们说”、“不过和我一样还是个学生,为什么要经历这么大的丧失”、“他得有多难过呀”……处于震惊中的我立马信誓旦旦地和朋友约好,明天务必要去他家看看他怎么样了。


然而,第二天,我没有去。

后来也没有......




“如果你在说点什么和什么也不说之间选择,

几乎永远要选择说点什么”


没去的理(jie)由(kou)有很多,比如他忙着置办葬礼,应该没时间和我们说话,我就不去添乱了吧;他更亲密的亲人和朋友会陪着他的,我去没去不重要吧;我去了要说什么呢?说什么都感觉不对劲,光坐着也好尴尬;我这几天状态也不好,或许还会给他传递负能量呢……在不知道做什么和做什么都不合适的挣扎中,我最终选择了干脆不做,乃至两个月后的今天再想起时,还是会对自己当时的逃避感到后悔甚至羞愧。


其实很多人都有过相同的经历。知道某人处于困境,我们想去表达自己的关心,最后却什么都没说。“害怕做错事,害怕说错话,害怕自己被卷入后没有太多时间与精力应付”。但同样,我们可能也当过那个处于困境中的人,多么希望此时有一个人能来到自己身边,光是出现就足够了,但实际看到的却是他人躲闪的眼光。



这样想来,安慰他人的第一步并非知道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是要首先接纳自己、相信自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不总是确定自己做得是否合适,可这所有的担心与恐惧终是来源于心底最纯真的一份善意。虽然是笨手笨脚的安慰,但比起什么都没做,相信背后的那份关心与支持对方至少可以感觉到。此外,降低对他人的标准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接纳,如果我们认为他人善意的努力“还不够”,我们很可能会继续失望,也会因为自己对他人的安慰不完美而一直内疚。因此,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相信自己善意所拥有的温暖力量,下一次就去表达出来吧。




“如果又有人跟你说什么事情都有发生的

原因的话,让我当第一个揍他的人”


回想过去,我们从小到大可能听过的最多的话是像以下这些,或者我们自己也曾这样安慰过他人,


举例

雷点

你太可怜了

过于悲观

老天对你太不公平了

打不倒你的会让你更坚强

强行赋予积极面

虽然失恋了,但你认清了一个人,也值了

别烦了,想点开心的事吧,和我出去玩吧

弱化或否定对方的感受

别难受了,加油加油

那也是没有办法,谁让……

分析原因,苦口婆心

可能是因为……你要……你这样做吧

我之前就觉得你这样会吃亏

站着说话不腰疼










可惜的是,这些话语大多时候不会起到安慰效果。原因可能有:

1

安慰者主要聚焦于发生了什么即事实,而非对方正在如何感受;

2

安慰者太急于将对方从负面情绪中拽出来,少了一些耐心与倾听;

3

安慰者习惯用自己的经历与经验来解释对方的感受,展现自己的乐观豁达与丰富阅历的些许欲望不知觉夹杂其中,较少站在对方角度上真正体验他的情绪。



那么我们可以如何避免呢?小编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两大法宝——“倾听”+“共情”,好像看起来简单又熟悉的样子,但在实际中它的作用不可小觑,也需要我们多加练习。


倾听不仅要听事情的原委、听有用的信息,还要听对方的感受,且需配合共情一同使用。共情不仅指能够识别他人情绪、理解他人观点,同时还需对他人的情绪感受产生共鸣,前者我们很容易做到,但往往生活中因为缺乏后者而导致共情变成了同情,安慰变成雪上加霜。


当你遇到烦恼时,一个能够共情你的人会敏锐地识别出你可能存在哪些复杂的情绪,并且通过想象自己身处同样的情境中来体会你的心情,体验你的伤心,感受你的痛苦,没有评判,不说对错,更重要的是他还要时刻觉察自己的情绪以免发展到他自己也需要帮助的地步。可以看出这个过程是需要对方付出不少精力的,所以有一个能够真正安慰到你的人是多么珍贵呀! 



下一次,当你想要去安慰身边的人却手足无措时,记得带上这两个法宝,【倾听】静下心来,安静地、耐心地、不加评价地听听他的声音,努力忍住自己的表达欲;【共情】如果对方想要与负面情绪多待一会儿,那就陪ta一起,感受ta的情绪,说不定渐渐地对方自己就与负面情绪握手言和啦,而你的用心陪伴和无声善意便是最好的安慰!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很疑惑,除了共情与倾听,我真的就一句话都不说吗?不要着急,干货来啦——在凯尔西和埃米莉的《恰到好处的安慰》一书中,作者为大家整理出了一系列“随时可以说的话”(见下图),帮你巧妙避雷。



还有在面临健康、情感等各种典型问题时我们应该如何安慰他人以及不应该做什么,本书作者也附上了超级便捷、超级详细的指南。整本书的风格有趣生动,插图和字体都十分可爱,细节设计令人感动,小编极力推荐!快去买来一饱眼福,成为所在乎之人伤心时的小棉袄吧!



写在最后 


读者A

有现成指南早说啊~我背它个滚瓜烂熟不就好了,前面还铺垫辣么多!

别忘了,你的善意与真诚最重要。当你做到倾听与共情时,这些话不用记也会自然而然地从心里传到嘴边噢~

小编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

愿你心中有梦,眼中有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