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动态
心闻动态

我校千名学子参加心理成长团体母亲节特别活动




5月9日适逢“母亲节”,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别策划了一场题为“母亲节:感知与感恩”的线上心理成长团体活动。活动由惠州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许肇泽带领,共有1100多位在校大学生和部分校外心理学爱好者通过网络平台参与了直播互动。


课前互动中,带领者许肇泽老师邀请同学们用地图APP和日历等方式计算自己与母亲的空间距离以及距离上次和母亲见面的时间,并抛出了与母亲节相关的话题,引导大家进行了讨论。当问及“平时最经常对妈妈说的话”时,同学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妈,我肚子饿了”,“妈妈,我缺钱了”,“妈,我的衣服放哪去了”,“妈,你在哪里”……通过这一环节,同学们更加意识并感受自己对母亲的需要。


互动活动后,许肇泽老师从“感知母爱”和“感恩母爱”两个部分带领同学们进行梳理和表达。他引导同学们通过触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感觉六种方式感知母爱。“我习惯用视觉去感受母爱,当我出远门时,每次看到妈妈站在窗口望着我们,感觉特别不舍,也更加期待下次的团聚”;“跟母亲经常一起散步聊天,虽然有时候会觉得她同样的话说了一次又一次,但是陪母亲的过程中感觉特别幸福”;“因为学校离家比较远,每次回去要凌晨才能到家,妈妈都会睡不着,路上不断接到她电话,询问我们什么时候到家,而每次回家见到她,我心里感觉特别的温暖”……同学们的分享让大家感同身受。


在毛不易的《一荤一素》的歌曲声中,同学们结合自己所感知到的与母亲相处的过往,用一些词汇形容“母亲心中的自己”以及“自己心目中的母亲”。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母亲勤劳、节俭、坚韧、任劳任怨、无所不能……,而在母亲的眼中,自己总是长不大、令人担心、聪明、孝顺、能干……。同学们用“九宫格”绘画技术把自己与母亲印象深刻的场景画了下来,进一步理解感知母爱的意义不只是停留在自我感动或者自我愧疚,而是要意识到我们在需要母亲的同时,母亲同样也需要我们,在母亲脆弱的时候也需要儿女的支持和陪伴。


同学们在评论区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母爱的感恩,并要以实际行动去给予母亲回馈。感恩不是亏欠,也不是交换,而是一种主动的爱的能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母爱的认识和体会也有所不同。在“感恩上上签”环节,同学们结合名言表达自己对“感恩”的理解:“因为懂得感恩,所以才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感恩父母的养育,让我具备善良的品质,让我拥有爱的能力”。许肇泽老师引导同学们在感知和感恩母爱的过程中发展爱的能力,并思考自己接下来如何与母亲相处。在热映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主题曲《萱草花》的音乐声中,同学们纷纷用微信给自己的母亲发去自己的心声。


活动后,同学们在评论区、作业贴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其中,20级汉语言6班张梦馨同学写道:“145公里,是我与母亲的物理距离,但0公里是我与母亲的心理距离。”不少同学表示,这次母亲节特别活动,让自己发现了很多被自己忽略的母爱,通过感知与感恩,更加懂得珍惜。


编辑:学生工作处

审校:胡萍 杨智圆 

愿你心中有梦,眼中有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