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动态
心闻动态

国际家庭日特别策划 | 惠院学子参加“家有我更精彩”线上团体活动




国际家庭日特别活动


5月15日是第28个国际家庭日,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培养家庭责任感,主动参与家庭建设,惠州学院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别策划了“国际家庭日:家有我更精彩”线上心理成长团体活动。活动由惠州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许肇泽老师主持,近500位惠州学院学生和来自社会的心理学爱好者参与了直播互动。


活动开场,许老师播放了由惠州学院学生主演的公益广告《您有需,我就在》,让同学们从中感受到家庭文化对个体的影响以及家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随后,同学们在许老师的引导下,闭上眼睛,从记忆中捕捉与家相关的场景,并觉察由此产生的情绪。“我脑海里浮现的是和家人一起吃饭的场景,感觉很温馨”,有同学分享道。许老师带着同学们找出自己随身带着的含有家庭文化的物件,觉察自己身上带有家庭印记的习惯,进一步打开了同学们对家的记忆,深入感受自己与家人的情感链接。



通过介绍“国际家庭日”的起源和宗旨,许老师提醒同学们要从自身做起,重视参与家庭建设。许老师指出,孟子提出的“五伦学说”放在当今时代,同样能给家庭关系建设提供有益的启发。他引导同学们对家庭关系这一话题的探讨,同时感受自己的家庭文化,分享自己对维护家庭关系所做的努力。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父母、兄弟姐妹、爷爷奶奶的故事,“我每个星期都会打电话回家”,“外公住院的时候是我陪在他身边伺候”,“平时会在家庭微信群分享日常联络感情”……许老师总结道,每个人既是家庭成果的享受者,也是家庭文化的缔造者


在谈及“如何建设家庭文化”的话题时,许老师邀请同学们打开手机相册,查找自己与家人相关的照片。不少同学们发现自己的相册里与家人的合影寥寥无几,意识到自己对家庭的关注和参与不够。在许老师引导下,同学们再次分享自己深刻感受到并将继续传承下去的家庭精神与文化的“传家宝”,“自立自强”、“坚持不懈”、“朴实诚信”,“脚踏实地”……同学们如数家珍,并纷纷表示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与家人之间的文化基因传承。


尾声,同学们纷纷表达对参与家庭建设的新认识、新体会。“我要认真学习,也做做兼职,减轻爸妈的负担”,“珍惜当下,陪伴和爱是家永恒的主题”,“爱要双向奔赴而不能只是一方付出,在对方需要的时候,展现自己身为家庭一份子的作用”,“我是家庭很重要的一份子,我也要好好经营家庭氛围,团结家庭关系”……


活动心得


欢迎扫码回看课程

《国际家庭日:家有我更精彩》


愿你心中有梦,眼中有光


图片来源:网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