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心理老师给大家安排的暑假生活,看看是否适合你





又一个特殊的暑假即将来临

刚刚经历史上最密集的考试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心看看这篇文章

不管怎样盛夏已来

这个暑假

你打算如何度过

心理老师给你做了些安排

希望借此帮助更多同学

收获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假期

要不要一起看看

一起自律起来吧



PART.01

1.制定一份有的放矢的计划


放假伊始,试着把你想要在暑期完成的事项或者心愿列举出来,按照时间顺序或者重要性排序,给每个事项或者心愿安排适当的时间。这个计划千万不要只有学习,可以有很多学习以外的东西,比如:学习一项技能、远行旅游一次、打一次工、做一次社会实践、自律减肥等等,暑假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当然,也不要把时间安排得太满,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给予规划,并且一定要按照规划一步一步去实施,并坚持它。记得哦,做计划的时候一定要细,可以规定到每天,计划要有可操作性,跳一跳就能够得着。这个时候的计划希望是你自己想要完成的,而不是迫于无奈去完成的。因为,老师希望的是你的暑假有收获、也有快乐!


2.过一天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是保障你身心健康的基础,也是你实现计划的时间保证和精力保障。刚刚放假,经历紧张的期末,允许自己先放松几天,也允许自己毫无顾忌的睡几天好觉,然后开始慢慢的恢复正常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是根本,也不会被家人天天唠叨,甚至一段时间后被嫌弃,最重要的是你的规律作息会让你精力充沛。记得哦,自律从作息时间开始。


3.来一段身心放松的时刻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尤其是令人难忘的期末考试后,我希望你利用暑假放松一下身心,也应该好好享受下难得的放假时光,比如:在一个午后,品一杯香茗,放下手机,跟亲朋好友讲讲大学的经历,收拾收拾家务,浇花拖地做菜,感受家的温馨。此刻你可以慢下来、静下来,感受生活跳动的频率,一次运动、一次聚会、一场电影、一本好书、一顿好觉、一次旅行、一顿美食,在自由自在的环境中,在他人的生活里,在美好的世界里,我们感受着生命的丰富与多彩,人生的厚度与广度,彻底放松身心,发现生活中真正的自己。


4.静静的阅读几本好书


读书是这个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行为。回家前,先到图书馆借几本好书,可以是提升自我修养的书,也可以借些与你专业相似的书,来巩固你的专业知识,在放假的时光里,每天抽点时间出来看看自己喜欢的书,从书中获得心灵的成长,让阅读照亮心灵。暑假的阅读,老师希望你们不是带着某种目的去的,而是通过静静的阅读自己喜欢的或者可以照亮自己心灵的书籍,获取生活的智慧。这种阅读是自发的,幸福的!当然,也可以通过一些新媒体平台听书,那种静静的,带着一杯茶香的感觉,一种小资的状态。还有就是要给自己收拾一个舒适的阅读空间,让环境的温馨舒适陪伴你静静的阅读。那是一种何等的美妙幸福,书香会把它最美好的运气融进你的生命里。


5.每天锻炼那么一小会


起居有度,适量运动。锻炼身体,健康最重要,平时忙于学业的你,可能很难抽出时间锻炼,暑假给自己制定一个健身计划,调整好身体状态,迎接新的学期。坚持某项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哪怕是散散步、爬爬山、骑骑车、跑跑步、打打球、练练太极、跳跳广场舞,每天有规律的进行运动,锻炼体质,塑造完美体形,增加自信,做一个阳光少年;暑假是运动健身的好时候,是重塑你个人气质的好时候。你们都懂得运动的好处,运动可以促进身心健康、改善情绪、增强自我效能感、提升气质等等。于是,我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运动喜好,每天锻炼那么一小会,每天坚持45分钟-60分钟即可,让自己出出汗,让运动的激情带给你们快乐的体验。坚持一段,它将成为习惯,将为你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不竭动力。不要告诉我,你不想这么做哦,那样的话,我都看不起你!



PART.02

6.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约上自己的家人、亲戚、恋人、同学一起来一段有意义的旅行,自己做攻略,自己安排所有行程,在行走中体验人生,在行走中学会成长,在成长中学会交往。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与历史古迹相逢,与乡村风情碰撞。在旅途中,放松自我,体验大好河山,收获友谊,享受情谊,获得书本中没有的体验。一次轻松愉悦的旅行可以放松心情,让旅行带给你欢乐与惊喜,开阔眼界。这里要提醒下大家,疫情还没有结束,要注意安全及做好个人防护,结伴同行比单独旅行更有意义。


7.学习一项有用的技能


利用暑假时间,掌握一项技能非常有意义。比如:考驾照;学习一项乐器;托福雅思;英语口语;学习一个软件;学习新媒体编辑技术;其它各种职业资格证书。喜欢计算机的,别打游戏了,把PS、WPS、微信推文编辑、音频录制、视频拍摄剪辑等学一学。或者去学个车、开个网店、学做菜、学跳舞、学音乐、学演讲、做个主播等等;新时代越来越看重高素质人才,你所学会的每一个技能,每一个证件都是你以后出去拼搏的有利因素。生活日复一日,往往平淡,但技能的学习能让你接触到更大的世界,也让你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8.找一个实习或者实践的机会


暑假不仅可以用来放松,积累工作经验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事情。大学校园里所学的东西基本是理论上的东西,趁着暑假,老师建议同学们找一个实践实习的机会,把大学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医学生去跟跟师。也可以找个兼职如:家教、服务生、宣传员、促销员、外卖员等等,适应下社会,哪怕打个零工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不管你的出发点是什么,也不管你选择的社会实践是什么,只要去感受一下不同的职业,体会一下不同行业的人,对你来说,都是一个有价值的经历。你行走的范围,就是你的世界。通过实习和实践也能更好的掌握知识,能提早接触社会,获得知识经验的同时,收获社会经验。为接下来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9.参与一项社会实践或者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暑假学校都会组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申请,积极参与其中,上山下乡,参与脱贫攻坚,支农、支医、支教,体验美丽乡村,感受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如果有机会,记得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在奉献爱心的同时,还可以增长见识!比如:去边缘山村支教,和孩子们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或者做志愿服务,选你想做或擅长的志愿服务,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社会,贡献社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给自己的大学留下一段独特的回忆,这些都会让你成长。


10.学习充电少不了


一个多月的“漫长”暑假,如果全部都玩过去你是不是也觉得有点浪费。趁着期末考时的记忆尚未完全丢失,就让我们及时翻开书本,进行一场有效的温习,尤其是有挂科的同学一定要多花点时间复习;需要考研的同学更要抓住这个时期,好好努力一把,专业课程的再学习对你考研非常有帮助。当然,你的学习不一定都是专业课,也可以是未来你们可以要面对的职业技能,或者相关学科的书籍。也可以是考研要考的英语或者政治;也许很多同学将学习知识仅仅局限于书籍,在漫长的假期中同学们不妨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公开课的APP,多听一些哈佛公开课、TED演讲之类的优质课程,不仅对英语学习有用,还能多积累一些知识哟!学习使我快乐,学习获得的满足感远比你想象的要多。



PART.03

11.用自律挑战一下自己的能力


“管住嘴,迈开腿”,七月不减肥,八九十月徒伤悲,要不我们一起自律的减个肥,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要不利用暑假写篇论文,挑战下自己,这种锻炼是你成长的必需;要不尝试做一顿美食,体会下自己动手的快乐;要不我们健身走起,让自己有一个全新的形象;要不我们自律打卡21天,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到。尝试一件没有尝试过的事情,超越你自己,可以是做一顿饭、打一次工、做一次家教、学跳一段舞、和老外做一次英文交流、和爸爸谈一次工作方面的体会,各种形式均可,目的就是挑战自己的勇气,体现超越自己的快乐。自律起来那是非常快乐的事情。


12.与家人和解、与自己和解


家庭永远是你们幸福的港湾,父母永远是最能让你心安的人,不管你的家庭是否和谐,也不管你在家庭中是否得到你所需要的温暖和关爱,现在你已经长大成人,你需要用另外一种思维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你还与父母有矛盾,那就试着去化解它,如果你已有幸福美满的家庭,那就更应该珍惜,去感恩父母给予你的幸福,学会承担家庭的责任,帮助家人分忧、分担家务、陪父母聊天。也有可能你的家庭出现了变故或者危机,这的确让人难过,但是,日子还得过,学会让自己成为这个家庭的希望,勇敢前行。如果在生活中受到委屈了,也跟父母说说,不要觉得这样会让父母担心,说出你的委屈会让自己更轻松,也会让父母更加懂你!我知道这么长的假期,你们可能会被各种嫌弃,甚至会与父母发生冲突,抑或是早早就想逃离。但是,我想说的是,这正是你们和父母和解的最好机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你可以做到,算算你可以陪伴父母的时间,你会突然潸然泪下,好好珍惜吧,放下手机,一起做家务,一起散散步;趁着暑假都回来了,和好久不见的朋友聚一聚,和之前的老师聊一聊,或者试着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络。


13.如果你就是爱肥宅


在夏天这个并不友好的季节里,最幸福的当然是空调WIFI西瓜了呀!没个几层防晒都不敢往房子外面去,能约出来见面的简直是生死之交了。如果你就是爱肥宅,不要总是黑白颠倒,请你稍微勤快一点,老妈做饭能搭把手就尽量帮个忙,早上老妈做好早饭一定要自觉起来吃掉!自己的衣服自己洗,玩手机尽量不在爸妈眼皮子底下,手机看累了还能翻两页书,和爸妈多聊聊天多陪陪他们,毕业工作不在身边的话,待在一起的时间真的要倒数了。记得哦,宅在家也可以做点事,你不仅要独立更要学会照顾人了!这是你以后的立身之本。


14.为考研做些准备工作


现在选择考研的同学越来越多,如果你也有意愿考研,记得提早做些准备工作,正常考研准备时间是一年左右,一般是从大三开始,五年制从大四开始。有计划考研的同学要明确自己的大致方向,考什么专业,考哪个学校。查看目标院校往年招生章程和考试目录,了解初试复试要考哪些科目。不妨在暑假听听考研讲座,看看学姐学长们的考研经验。


15.试着去体验生活


如果你在农村,试着和父母一起做点农活,或者帮助其它农村企业打工,甚至可以做点创新的事情。比如说:做农场品的主播、开个网店等等。还希望你体验脱贫攻坚的生活,既体验烈日下的农民艰辛生活,又可以适当的获得收入,当然最重要的是你可以体验生活;如果你生活在城市,是否可以试着去当外卖员,或者其它各种职业,这种体验会让你变得更成熟;也可以试着去体验一天环卫工的生活,给自己一天的时间与街头等待工作的农民工在一起;如果有机会跟着社区工作者走街串巷,解决各种生活琐事。总之,希望你走出舒适圈,体验生活,触动心灵。



PART.04

16.记得好好爱自己


假在家也要好好的爱自己,不要跟过去的事情较劲,不要跟无趣的人争辩,不要担心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做好当下的自己,那是最重要的;在家也要把自己弄得精致的一些,你们知道的,精致的打扮和精致的生活能让你更加有自信,获得更好的自我体验;帮助家里收拾下屋子,趁这个机会好好整理一下,清理丢掉没用的物品,为美好的事物腾出空间,收拾完后你的心情也会跟着变好;如果你执意要减肥,一定要科学减肥,不要太盲目,不要丢了基本的健康。因此,你也会更加的爱自己;适当的时候可以奖励自己一下,一顿美食、一件漂亮的衣服、一个美美的小礼物,一次快乐的旅行等等。当然爱自己还要记得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哦!


17.留点时间感受爱情


你们当中很多人都谈恋爱了,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异地恋的同学早就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急着要相见。在学校恋爱的同学也在做着分开一段的告别,开始异地思念之苦。不管你是哪种恋爱方式,在暑假好好享受恋爱的美好,当然,你们都要记得自己在恋爱中的责任,都要记得如何尊重对方和保护对方,有些东西我就不说了,你们都懂。如果,你们发现两个人确实不合适,那就在假期选择合适的方式分手吧,哪怕伤心、痛苦,也要告诉大家,分手后是一定会痛苦的,这才体现你们真爱过,分开后,记得去宣泄自己的情绪,找朋友聊天,最好不要分手后做朋友,因为这样你的痛苦期会被无限的延长。


18.学着表达感恩之心


暑假有空时找个时间,走访下你的小学、初中或者高中老师,感谢下他(她)对你的培养;给你认为重要的人准备一份礼物,可以自己动手做,或者买一份有纪念意义的礼物,送给你生命中的重要人,表达你的谢意;试着用一种特殊的形式表达一路走来帮助过你的人,懂得感恩是你身心健康的基础,懂得感恩你的心灵世界就会少些抱怨,多些美好。


19.如果你的心灵受伤了


如果你现在处于困难期,如:有心理问题、身体问题、家庭出现变故、父母身体异样等等,老师为你感到难过,希望你利用暑假好好调整下自己的心情,生活还得继续,相信那些鬼日子都会过去的,你可以战胜这些困难的,我们等着你9月华丽归来。你要相信困难和挫折不会一直发生在你身上,更要相信我们都有能力面对困难和挫折。如果你有心理问题,给自己两个月,好好调整,如果自己不行就去寻求帮助;如果你失恋了,去感谢那个让你失恋的人;如果你的父母离异了,学着去理解和尊重;如果你的家人得了重病,积极去治疗,倘然去面对;那些愉快的不愉快的随时间都会过去,我们一起面向未来。


20.弥补曾经的“失败”


如果你缓考了、挂科了,利用寒假好好复习,争取返校补考时能一次性通过,不要给后面的学习增加心理负担。把暑假当做一个新的起点,从头开始,做好笔记,只有自己的笔记才能看得懂,才能学得懂,一点一滴地拾回上学期丢掉的东西,成长的代价就是需要你用更多的东西去弥补曾经的一点错误。


21.你们懂的,安全是前提


安全第一,在人身、财产、交通安全的保证下充分享受假期的喜悦与幸福,离校途中、外出游玩或社会实践时,尽量结伴而行,警惕与陌生人的交往,注意财产和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假期准备参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及假期兼职的同学,切勿轻信一些无证照的黑中介及代理公司,谨防一些非法传销组织和社会中介的各种欺骗手段;夏季高温要注意防暑,饮食方面多加小心,外出不要光顾着低头玩手机,不做黑车,不听性谣言,不贪小便宜,不网贷等等;合理控制上网时间,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沉迷网络游戏,生活有规律,确保身心健康;另外,务必记得文明上网,不传谣、不信谣。多一点细心,就可以避免一些悲剧,让我们的暑假可以在开心中度过。



是不是有点啰嗦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说着说着就说多了,希望对同学们会有所帮助!

最后,祝大家假期愉快!

来源: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

愿你心中有梦,眼中有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