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动态
心闻动态


NEWS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切实提高班级心理委员及相关学生骨干的心理健康素养和专业技能,2021年11月6日-11月7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第十三届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讲座,160余名班级心理委员参加。



11月6日上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钟小川首先进行了《班级心理委员的角色、职能和技能》的培训。讲座中,钟小川老师对班级心理委员的设立背景、工作细则进行整体介绍;着重讲解了班级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能、注意事项,并就沟通和表达的精细技术对心理委员开展技能培训;与此同时,结合自己在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中的案例,让班级心理委员对助人自助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加角色认同和价值感。



11月7日下午,惠州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许肇泽与惠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老师苗晓雯分别就《心理情景剧的创编与排演》、《优秀心理情景剧赏析》主题开讲。

许肇泽老师通过举例和演示等多种方式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心理剧的三种表达形式(旁白、独白、对白)、三大构景技术(过去景、未来景、死亡景和再生景)、七个角色扮演技术(雕塑、替身、镜观、分身、束绳等),此外,他还邀请现场学生进行即性表演,并进行点评分析,让同学们对心理情景剧创编和排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激发了浓厚的兴趣。


随后,苗晓雯老师以2020年我校优秀心理情景剧《你好,李爱国》、《那些花儿》为示例,让大家对该剧所采用的雕塑、束绳、旁白等心理剧技术以及道具的拟人化使用等具备感性认识,引发和启迪同学们对身边的心理现象进行思考和觉察,对提高校园心理情景剧的鉴赏水平具有显著意义。



据悉,我校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内容还将包含《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等主题,旨在通过培训学习和交流,使班级心理委员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达到朋辈互助的目的,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文案:党委学生工作部

图片:党委学生工作部

排版:刘艳芳

初审:梁文书

终审:钟小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