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动态
心闻动态


护羽新力量,朋辈新征程(二)  ——2021年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为促进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构建和谐平安校园,近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连续举办多场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本学期新上任的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培训。



带你走近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

11月14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苑芮老师首先进行了《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危机干预》专题讲座。王老师提出,心理委员在工作中需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动态、及时发现异常,并运用恰当的方式予以帮助。同时,她重点阐释了常见的心理障碍的识别,如抑郁症、躁狂症、双相情感障碍等等,并逐一介绍了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王苑芮老师进行专题讲座


19广播电视学1班的王易昌同学谈到,心理委员的工作不仅仅是简单充当同学的知心朋友、情感垃圾桶,更是要通过倾听与表达的精细技术及时识别心理隐患,消弭危机于无形,构建更美好和谐的校园。



快速上手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当天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叶彤老师就《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发展》开展讲座。她以“体验式学习法”的相关内容导入,依次介绍了班级心理活动的概念、发展历程等,并展示了校内外形式多样的优秀班级心理活动。叶老师特别以2021级新生“历奇”团辅活动为例,细致讲解了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的目的、方式及意义。

叶彤老师作主题讲座


19中文2班蒙焕莹同学认为,通过必要的专业知识培训,助力心理委员们提升工作知识和技能,必将让有需要的同学得到更多的心理关怀,达到朋辈互助的目的。



优秀心理委员手把手教你开展工作

11月19日晚,叶彤老师主持召开了2021年优秀心理委员颁奖及经验分享会。陈海琪(经济管理学院)等十位校“十佳心理委员”上台领奖,并现场与新上任的班级心理委员们交流他们先进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感受。

颁奖现场


刚刚斩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的陈海琪同学分享了她的工作实例,建议给予每位同学无条件的积极关注,用心倾听、以爱相伴,做好班级的小太阳——努力发光发热,温暖别人,也成就自己。

经管学院卢晓纯同学的工作方法则为三个“有效“,即有效倾听、有效沟通、有效解决。她表示,心理委员不仅要通过倾听与沟通觉察需要帮助的同学,还要学会在遇到难题时,及时向辅导员与心理老师寻求专业帮助。

建土学院刘美琪除了担任班级心理委员,还顺利通过了系列培训和考核,成为了一名朋辈心理辅导员。她认为,朋辈辅导的工作专业性强,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实践让自己对班级心理委员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有了更多角色认同,同时获得感和价值感满满。

刘美琪同学作分享



叶老师高度赞扬了班级心理委员们一直以来的勤勉工作,同学们也表示通过学习,坚定了决心,树立了信心,将再接再厉,在未来继续认真履职、尽心尽责关爱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将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中的所学所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叶彤老师讲话


图片: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案:党委学生工作部

排版:刘艳芳

初审:梁文书

终审:钟小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