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动态
心闻动态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记我校当选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学生

日前,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公布了第四届“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获奖名单。经院、校两级推荐、网络评比、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评审会评审,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陈海琪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9级杨东海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



向日葵女孩,甘当班级小太阳



18级营销9班陈海琪


陈海琪同学来自2018级市场营销9班,她和班委们精心组织心理健康团辅,策划了帮你说出心里话活动。在游戏过程中,每位同学写匿名的纸条相互传递,借助其他同学之口展示自己的心事,并设身处地为别人解答困惑,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心理距离。她还和班级同学们积极参加经济管理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他们自编自演剧本《谁的大学不迷茫》,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

在陈海琪同学看来,心理委员就像是一个班级的秘密“树洞”,在遵循保密原则的同时,去倾听同学们的心声。任职以来,她鼓励并陪伴了十余位同学走进学校心理咨询室,去解决他们内心的冲突,发现未知且更好的自己。在毕业季,陈海琪同学还采用问卷星的形式了解同学们的需求与困惑,主动向心理中心老师请教工作方法与技巧,在班会课精心设计减压环节,让临近毕业的同学们切实参与进来,缓解心理压力。课后,同学们纷纷对海琪的暖心、贴心表达了诚挚的感恩和感谢。


海琪带领同学练习腹式呼吸放松


同学跟随海琪做冥想与放松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辅导员葛菁菁认为,陈海琪对待工作非常认真细致,在工作过程中,她能够用自身魅力去感染周围同学,从而取得同学们的信任,她还主动充实自己在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积极帮助同学们增加对自我的了解和觉察。


乐于奉献,小心委也有大作为

杨东海自大一起担任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2019级化学3班心理委员,现在已是第三年。他常思考如何把心理科普工作做得更有趣、创新和有活力,为此,根据社会热点和实际需求,他联合其他学生干部组织开展包括社会交际、恋爱观念、行为心理、自我认知以及学习困扰等各类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活动,如以讲故事,演情景剧的方式向同学们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带领班级同学开展《甩开心理压力》团建、“7天vlog”记录美好心情等活动,有效提高同学们的情绪修复及抗挫折能力。

19级化学3班杨东海


兼任院级心理协会会长的他,和伙伴们积极探索应如何及早发现心理隐患,以减少心理危机发生的可能。在学院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们于2021年寒假自发组织了化工学院朋辈辅导员的培训选拔,率先通过假期的线上学习以及春季开学返校之后的线下考核,把最具助人潜质的7名同学推荐到学校参加进阶的朋辈心理辅导培训。本学期,杨东海本人也正式成为了一名校级朋辈心理辅导员,切实发挥着助人者的光与热。

在辅导员李建媛、心协指导老师黄浪平看来,杨东海不管在班级心委工作还是学院心协工作中,始终秉承不畏挑战、乐于奉献的品质,主动投身公共服务和班级心理环境建设。



近年来,我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善用朋辈力量促进心理育人,不断创新工作形式,通过线上慕课学习认证、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从理论、技能和实践三个方面不断强化心理委员队伍素养,助力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涵和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撰稿:葛菁菁 黄浪平

修稿:钟小川

审稿:胡萍

排版:刘艳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