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谁在操控我的情绪?

 雪绒花心理 雪绒花心理 2021-12-19 19:35


Mood


期末降至

天气又雾霾阴郁

任务堆积如山

情绪似乎快要溢出


放轻松,情绪不过是信号

Relax

>>>>>>>>>>

当我们面对高强度的任务(如“肝不完”的论文和pre)和有威胁性的事物(如和他人间的矛盾)时,情绪就是一种对周围环境反应的副产物。当情绪剂量小,来得快、去得快时,它就是一种流动的信号,会指导我们的未来的行为,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当这种信号长期、高强度存在,并且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对生活的感知时,就说明“情绪罐子”是时候该打开啦


那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样呢?



NO.01 

调整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



豆瓣上有一则这样的投稿:

以这个情境为例,这位发帖人是这么归因的:你拿走了我的葡萄,却没有回我的消息,这是对人不尊重,是故意冷漠我的表现。

在这样的归因下,发帖人必然会感受到被忽视、愤怒,之后可能不再给室友葡萄,甚至可能会影响和室友的日常相处,埋下人际隐患


如果我们改变一下思维方式......


“到年末了大家都被各种消息所淹没,没看到或忘记回复消息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那么此时发帖人不再会被负面情绪所困扰,可能还会去主动挑起话题(如“你觉得葡萄好吃吗?好吃的话下次再一起分享呀。”),或关心室友(如“最近工作是不是太忙了?”)。


因此可见,消极归因会控制我们的情绪。为了不让“自我捏造”的坏情绪产生,我们可以适当地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用更积极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事物



NO.02 

莫扎特叫你听音乐啦

>>>>>>>>>>

在阅读后面的文字之前,不如先听一段音乐:



Lover


It is the music time......

“莫扎特效应”告诉我们听音乐会让人更聪明,但除此之外,音乐也能让我们更快乐!音乐能够影响人的情绪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例如,当恐怖片没有了阴森的BGM,它的恐怖氛围就会大打折扣。当悠扬的音乐响起,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会在旋律中荡漾,大脑就像经历了一次massage,这时候我们就会感到身体放松,体验到压力值下降,产生愉悦等积极情绪。



TOMORROW IS A NICE DAY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方法,运动和朋友倾诉冥想都是释放情绪的好方式,它们总会有一款适合你!

今天的你已经很棒啦,

明天的阳光也想迫不及待地奔向你。



参考文献

[1] 段凯文 杨婉嫕. (2016). 浅析音乐情绪跟音乐认知的关系:美学与心理学的对话. 戏剧之家, 4, 72–72.

[2] 刘利. (2016). 情绪心理学 随时用得上的情绪调解法. 中国商业出版社.


陈逸菲|文案

来源于网络|图片

陈逸菲|排版

杨茂鑫|责编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审核

收录于话题 #心理健康科普
 44
下一篇新学期丨心理咨询知多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