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找朋友聊天跟找心理咨询师聊天有什么区别?

 陈文思 心光谱心理 2021-09-26 20:10

首先,你需要有朋友。

(抱歉,这是个冷笑话)


但如果把这句话进行完整版的补充,就是大多数时候的真实答案——


首先,你需要有一个你愿意持续性跟ta倾诉你的苦恼,并且ta能给你好的回应的朋友。


这个完整版的每部分都不太容易。


“愿意倾诉你的苦恼”


我们和朋友的关系大多数时候是由浅到深逐步发展的。在比较浅的位置,我们可以聊自己的兴趣爱好,聊对人事物的看法,可以一起娱乐,玩闹,这都是一个比较安全的位置,因为这里还不太涉及到自身,如果出现矛盾,更可以解释为互相之间不合适,不投缘 。


如果要继续往下,就是大家常说的“交心”。



交心意味着暴露

暴露秘密,暴露脆弱,暴露受过的伤害,暴露身为人无法避免的错漏、恐惧、怨怼、贪嗔痴恨。但这些很有可能不被接纳,还会招来评价——针对你本身的攻击。


所以找朋友倾诉苦恼是要冒险的,在不确定的前提下,不是人人都愿意冒这个险。



而咨询师执业的其中两条底线,一条是保密,一条是不对来访者随意评判


如果有咨询师像个居委会大妈一样评价你的错对,不要犹豫,直接结束咨询。



主动求助并不容易

另外一方面,交心或者愿意且能够向朋友寻求支持和帮助,其实是件对人际关系的建立和维持能力要求比较高的事情。


我们跟朋友的关系模板,大都来自于我们早先与重要家人的关系。


如果在早期经验里,我们学到痛苦时可以向他人主动寻求安慰和支持,并体验到了这些安慰和支持带来的作用,那我们在以后人生的其他关系里也可以很自然地继续沿用这样的方式。


相反,如果没有人作出这样的示范,或是我们主动尝试后,得到的是拒绝、攻击、冷漠、贬低等糟糕的反应,我们就不会再做这样的尝试


但这又会影响到深入且亲密的关系的建立。



所以,很多时候,咨询师的工作内容包括重新令来访者信任关系,找出来访者适应不良的人际关系模式,帮助来访者学会在关系里表达自己的需求,寻求安慰和支持,建立稳固亲密的关系。


咨询的最终目标,其实是希望来访者自己以及身边的支持网可以替代甚至胜过咨询师的效果。


“持续性”


有些时候,我们可以偶尔跟朋友倾诉一下,但如果长期这么做,我们很难不顾虑——我是不是在持续输出负能量,朋友能不能经受得住,会不会觉得我很烦?


咨访关系与朋友关系的一个区别是,我们是“拿钱办事”。对于人来说,持续性地找咨询师,没有那么大的给别人增加负担的压力。当然也有来访者即使付费,也仍害怕自己对咨询师造成了负担,那这也是很值得讨论的一点——为什么在关系里会有这样的担忧,这种担忧怎么来的,担忧本身对关系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通过讨论,又会聚焦和解决某些关系上常年累积的问题。


“好的回应”


我们先不说那些会随意评判人的朋友,就说能够提供接纳和鼓励的朋友。这已经非常好了,但是可能还不够。


因为朋友缺乏一些客观的视角——比如有人总是遇到“渣男”,朋友可以陪你一起痛骂每一任“渣男”,但你心里可能还是会有疑问,“为什么总是我?”“下次也还会是这样吗?”


咨询中,如果发现了总是重复的困局,也许会有不一样的视角。这不是在说要去发现你的“错”,而是看看有没有可能从一个被动受害的位置到一个更加有力量更主动的位置



所以找朋友聊天和找咨询师聊天的区别在哪里呢?


也许在于这件事不仅是“聊天”两个字可以概括的。




内容丨陈文思

排版丨于昕怡

图片来源丨giphy、咩咩meme小程序、心灵捕手剧照



*预约陈文思咨询请添加微信iangongzuohao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