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动态
心闻动态

希望是人重要的性格优势,希望理论提出者施耐德教授认为,希望可以促进心理健康,提升主观幸福感。6月7日下午,在心理中心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踏上了一场希望之旅,他们结着伴,共同感受和找寻内心的希望。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场活动的内容吧!

起始阶段:团体热身


每位同学从十个“理想的我”中选择三个,并用彩笔具体写下来。



20级软工4班李俊龙:

假如我是一部电影,我希望是《在时间尽头等你》因为即使到了尽头你依旧如愿;假如我是一种交通工具,我希望是单车,因为这样可以和你一同欣赏这沿途风景;假如我是一种颜色,我希望是绿色,因为这可以治愈世间万物……



这个世界也许没有那么多假如,但是在团辅活动中,大家可以不受任何拘束,自由地畅想。在此环节中,同学们展开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并交换材料进行相互介绍。


理想的我

 SUMMER 


同学们聆听着彼此的畅想,也逐渐感受到彼此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在拉近。“希望”本就是自由的,“理想的我”描摹出了大家内心对自己的期望。



  过渡阶段:澄清目标


拿出白纸与画笔,你是否能绘出未来的蓝图?


这个环节,同学们先在练习纸正中间画出自己的一个梦想或目标,然后思考在什么时间什么场景下,做些什么会离梦想/目标更进一步,并把这些因素依次画在周围的六个圆圈中。

梦想与目标或宏大或微小,内容也各不相同。有人想实现财富自由,有人想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有人的终极目标是家庭幸福,也有人想勇攀高峰。


滑动查看更多



工作阶段:达标评估和寻找资源


你能把目标具体化吗?现在可以为实现目标做些什么?


这一环节,首先需要同学们设定一个可以实行的小目标,然后,用量化的指标,评估这个具体目标实行的难度、实现这个目标的动力及信心。梳理过去的成功经验,看看现在能为实现目标做出哪些努力,同学们感到实现目标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没错,拥抱过去,坚持自己内心的希望,把握当下,活在当下,做好眼前事,才能创造出最有希望的生活和最有价值的人生。





你有善用的资源和解决方法吗?

接下来,通过四幅画,寻找资源,强化希望,明确路径,增加动力。

放松冥想后,同学们拿出练习纸,在第一幅画出自己当下的状态;第二幅画出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当前最需要做的事情;第三幅画出为做好第二幅画里的事情可以运用的方法、善用的资源;第四幅画是完成了这件事后,自己的生活状态。

随着画笔的勾勒,同学们的内心世界也渐渐明晰,这是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更是一个剖白内心的过程。在小组讨论中,同学们充分展示自己的绘画内容,并进行解读和介绍,同时也聆听了他人内心的声音。




滑动查看更多


总结阶段:强化信心


活动结束前,每位成员围成大圈,用一句话分享了自己现在的体验和收获,并彼此感谢。


22级汉2班周雨晴:我今天学会了分解目标并且逐一击破它。

22级视传1班张曼仪:这次与大家交流后,感觉自己对明天更充满希望,目标更加明确。


最后,同学们齐声朗读诗歌《我希望》,通过朗读给自己打气、给伙伴们打气,提升自己朝向美好生活和充满希望的未来行动的决心和信心。



希望是人们对未来充满期待,相信自己的未来是可以靠自己创造的,并且努力去实现它的一种信念。通过这次希望之旅的团体辅导,期望大家都能明确自己未来的目标,找到实现目标的路径,充满热情和期盼,朝向目标积极行动。加油!





-THE END-

文 案 |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图 片 |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排 版 | 黄海灯

初 审 | 梁文书

终 审 | 钟小川



返回原图
/